close

2016/1/20 - 1/31

對我而言,墨爾本就是四季。

春天是屬於她的溫暖,捉摸不定,奔放及希望。

 

 

這是一座令人愉快卻也擁有文化素養的城市,甚至被公認為澳洲文化的靈魂城市

從建築計畫的角度來看,人性化的過馬路按鈕以及隨著時間改變的鐺鐺叮噹聲,讓聲音直接提醒著時間的離開

平整道路與建築物風格的一致性,給予視野上穩定的平衡

我觸碰老舊卻別具風味的酒紅石磚,心中不禁想著

這座已百年的城市

看著每日故事來回曲折發展,聽著四季變化時發出的驚嘆,嚐著世界各國擁有的別領風騷

然而,他們就像智者般沈穩且觀看

我們會離開會更替,但是他們會留下

 

從人文素養的觀點來看,不論是多小的攤販都會笑著說句:have a nice day!

街上的人踩著自信的步伐,彷彿醒來的每一天都是值得被期待

選擇自助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便是可以直接與當地人生活及相處

而他們對於外來的人們都視為朋友般迎接

如果你的英文不好,完全不用擔心

因為他們會用最親切的態度來與你聊天,即使最後選擇不購買商品,也會笑著說:that's fine! We got new friends,right?

住在這裡近兩個禮拜,讓我每天心情都十分輕鬆且愉悅

 

 

墨爾本的天氣和我們所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當時去之前看氣象預報平均37度,甚至最高溫會到達42度

於是都帶了許多防曬以及無袖的衣服,幸好因為台灣剛好是冬季,就帶了件厚外套過去

每一天的MEL都有不同的脾氣

有時醒來會是晴朗到雲都變得很清晰的好天氣,但也很多時候都是烏雲滿遍甚至帶點毛毛細雨

很特別的是有一個隱藏的規律,在這裡如果是陰天,到了下午一定會放晴!

每天都要等到9:30pm左右,太陽才會真正的日落進入黑夜,有時候我們都想著現在究竟是在吃午餐還是晚餐呢?

 

 

其實我蠻喜歡這裡的雨天,潮濕的古城反而更像是屬於她該有的色調

在這邊的人都不喜歡撐傘,如果要撐就必須是黑傘

到了雨天時,沒有人會刻意加快步伐,就像和晴天時一樣悠閒走著,彷彿與自然融為一體般

 

記得拿時看到一位綁著辮子的女孩,突然的大雨來襲時

她往天空看,伸出了左手試著確定是否真的是雨滴,然後微笑後繼續提起勁過班馬路

還有位身上充滿刺青的父親,當時帶著兩位孩子在溜滑板

雨下降時,他用爽朗的嗓門說著:「oh ! that's a perfect raining!」,接著和小孩開始唱著Rap

這個現象在亞洲城市是非常難見到的,通常那邊的父母會匆忙地要孩子們趕緊躲雨,或是開始咒罵怎麼又是這個爛天氣

但是這裡不一樣

 

 

- Hopetoun Tea Room

對於非常讓愛甜點的我,到達一座城市絕對少不了去甜點店拜訪囉

而這裡是許多推薦的百年蛋糕店,從外觀以19世紀街區拱廊的設計就忍不住吸引路人的注意力

這是由難普敦夫人在1893年所創立的,因此也有許多人會說:感覺像是回到了輝煌的維多莉亞時期

整體裝潢都非常地華麗卻古典,但是因為不能夠訂位,所以只能夠現場排隊等候

每一個蛋糕都幾乎從AUD 7.5起跳,那天剛好有一個Special Chocolate AUD 20

因為服務生大力推薦,於是我就點了一個Special + Lemon Tart + Modemoiselle Grey

這邊有個缺點就是座位空間過於狹小,像我們4個女生各點了一壺花茶加上蛋糕就把桌面都佔滿了

於是建議如果一起來吃的話,可以一起分享茶的部分

 

 

也許可能是因為口味或是材料習慣的差異,讓我覺得這家店的名聲大過於實體的口感

首先,蛋糕精緻度並不夠

雖然Special的巧克力部分做到了層次豐富以及搭配上冰淇淋,會讓口味不那麼甜膩,但卻似乎還不夠到達AUD 20的價值

而檸檬塔更是讓我大失所望,塔士達醬的濃度過高,反而濕了檸檬原本清爽的風味

而其底部的餅皮是屬於軟皮,而非我所期待的硬餅皮,所以讓人非常挫折

我之所以那麼熱愛甜點,是因為吃下一口時會感覺世界都只剩下幸福兩個字,好像所有不好都被擊倒般

而富有層次的甜點更是像讀一本書般,讓人在幸福中慢慢地找到記憶中某個曾經熟悉的故事,這就是最棒的點心!

其實這幾年我有發現,現在的許多店面都非常注重於裝潢的部分,我也很多次因為這樣而被吸引,卻也忍不住搖頭

這是不是也反映著現代人對於表面的過度重視了呢?

 

 

墨爾本的輕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系列之一

1.自從2015開始就不需要再使用MIKI卡(不包含bus / train)

2.但是如果超越了市區的範圍,仍然要給錢,所以還是需要注意地圖

 

 

記得有一天,我和友人在下午時沒有安排任何行程

就坐上了35號免費電車,便開始今天的旅行,沒有目的地

想下車時或是覺得這裡感覺對了就走下去

我看著窗外不斷改變的風景,從市區到郊外,少了許多的繁華,反而多了些該有的寧靜

心裡空空的,什麼都沒有去多想,只希望好好感受這裡想告訴我的話

 

有幾個小孩正在競爭最快跑到丘陵頂端的人就贏了,但是我還來不及看到勝利者就換了下一個景色

有位太太似乎找不到自己的東西而很慌張,但是因為沒有站牌所以我無法幫助她

 

很多人把電車比喻為人生

我們常常就這樣看著身邊的一切,但是就這樣放手讓他過去了

有些應該得到答案的問題,卻總是在最後一刻選擇鬆開

有些心中想要去爭取的愛,因為什麼而沒有去做了呢

 

最後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郊區

有位老太太提著剛到超市買的菜,走著緩慢步伐往家的方向前進

剛開始直覺她是獨居者

後來才發現她的先生正坐著輪椅,推著老花眼鏡看報紙等著

當老太太開了門,爺爺抬起了頭,開始笑著說:Welcome, my love.

那一刻陽光就像是為他們存在般,很溫暖很動人

臉部的皺紋都隨著他上揚的角度而細微變化著,就像鏡頭慢速度播放般

一句短短的話,為什麼我卻覺得那才是人生真正該追求的呢

 

 

Hosier lane / Union Lane皆是墨爾本著名的塗鴉街

其實平時走在道路上便可以看見許多小創作,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個作品上寫著:Art  For Everyone.

塗鴉的精神一直是我非常推崇的,他是屬於藝術家的一種發聲

正因為沒有合適的途徑表達自己對於社會議題的意見,便透過塗鴉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而塗鴉所衍生的,不單純是執法問題,市政府對文化藝術的認識與態度

 

站在這麼震撼的街道中,有各種刺眼的畫面努力要告訴你他們的不滿

我卻意外享受著這樣充滿創作能量的空間,我想像著他們是因為怎樣的理由才有這樣的作品

塗鴉至今已經有了近30萬年的歷史,創作者侵略及破壞平滑的牆壁/街道

不惜用各種對比且創意的手法來表達想法,但是該聽見的人有聽見嗎?

 

我請求,總有一天他們能夠明白

這些街頭創作者從來就不是所謂的「藝術病態」

而是另一個希望的開始,如果你能明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墨爾本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