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安!

睜開眼時看見陽光以斜角的方式灑落,剛好照射到的蝴蝶蘭顯得更加閃亮

起床後整理了這三天的照片,許多影像中的細節在仔細看過後總會讓人津津樂道

深呼吸一口氣還能感受到直衝到肺一般的薄荷空氣,有些刺激卻是舒服的

下樓泡了杯烏龍,試著模仿當時在零度的氣候輕輕喝下的溫暖,挺好的

 

 

左邊是觀光客居多的名勝景點,右轉則是人煙稀少且看不見盡頭的鐵路,你想怎麼走呢?

那時我想起了Michel Frizot的一張岔路攝影作品,他也沒告訴你答案

但這時卻毫無猶豫地往右走,也許是因為有夥伴的同行也可能是因為機會難得

一縷一縷的白色煙霧裊裊地上升,細細地且悠長地在空中停留

這種液態變得具象化,似乎伸手一摸就能夠碰觸,可惜那也只是場捉迷藏

 

與同伴走在鐵軌上

Su說著這裡的檜木幾乎都在日治時代時被砍伐完,剩下的不過是中空或是醜陋的紅檜罷了

而現今大家爭相恐後來搭乘的小火車也是當時為了運輸所建

不難想像80年前的原住民及漢人有多們地心痛必須親手將這些樹木砍去

就像是必須親手放開最深愛的情人一般的痛苦吧

雖然十分地諷刺卻也無可奈何,畢竟在利益面前人總是變得好無情感

只是我依舊心疼地這些曾經的經歷,而樹林們依舊沈默地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不發一語

 

也想起了黑澤明的電影畫面,有帶幾分弔詭卻又吸引人類前往的慾望

這片森林太大,人類卻自以為強大到能與大自然抗衡,甚至想成為控制世界的神,最後一定會得到教訓

就如同第七個夢,正是警提著人類的愚行

我很想看見當年整座森林都充滿著高大的檜木的模樣,有著許多動物追逐和花開,可惜已經成為歷史

只是現在眼前的鬱鬱林木和點綴地剛好的濃霧也是最美的吧

停下腳步,在真正地大自然面前,我們都該是謙遜的

 

 

「空」是我在這趟旅行中得到最大的心得

空景是調和之物,富有色彩及裝飾的眼前仍隱藏這份「無」,如同鹽之於調味

老子認為「空」是透過感官經驗看到其「容納性」,進而透過理性思維看到了萬物的「同體性」

過多的顏色使人的視覺開始麻木,太多的聲音塞滿,使我們的心靈也開始有了障礙

或者味覺上頻繁的刺激也使感官有了上癮的跡象

開始忘了最初高麗菜煮高湯的清甜味,卻只盲從調味料下的人工色素

我想「空」的本質其實和光譜上的白色有著異曲同工之意,都是結合眾多分層中的結果

釋放自己次等使用的感官,如同野馬般去奔騰,觸覺反而能看見更深層的感動

得到一種非常飽和的喜悅,甚至可以誇飾地說是種狂喜

靈魂離開軀殼後,如花如葉脈般與這片綠林毫無違和地共處著

 

「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唔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人生的傷感和豁達大概都來自於別堅持己見

如果能夠悠遊於生命的變化中,稍作耐心地在一段停滯的時間中觀察那些從未想過的意義與可能

那麼就不會再輕易地讓其控制自身的情緒起伏

當花謝時,不再是為其傷感,而是期待下次季節的發芽

當月缺時,也不用感嘆為何不圓滿,而是看見一旁更閃耀的星辰

可能在某段期間還不明瞭時,我們會傷心甚至絕望,但當有天明白那是種自然輪迴,便會更加豁達

 

 

那時我和N說:「住在這裡的人常常就是一輩子了。」

我不敢斷定這樣究竟是好是壞,畢竟現今的我仍是個嚮往自由的旅人

但是看著如此樸實又親切可愛的小屋子,不禁讓人覺得城市是非常寂寞的地方

就如「囚」這個字一般,都鎖在自己的框框中甚至樂此不疲,然後也成為了都市的基本單位

裡面的人感到安心,而外頭的人擠破頭地想往裡衝,就像只要進去就能一勞永逸般

 

看著這片風景時我不禁想起了在歐洲的D,妳好嘛?

布拉格的風景如此整齊有秩序,妳會不會也懷念起台灣的紅磚屋頂呢?

我現在覺得挺小巧可愛,在這樣的高山有著如此突兀的朱紅,不正是台灣獨有的樣貌

 

此時一旁的櫻花樹正輕輕地吹著,彷彿夢境般

 

 

 

 

遵守了多年前的約定前往,此時就是最好的時間吧!

Open your eyes and look into the sun as the new days r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