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是一座富含多元民族的國家

通常大家所說的「小印度區」指的就是位在東部的泰米爾人居住的區域

一開始,是因為英國種族隔離政策而造成其遷移至此

當然,還有其他的少數民族聚集在此時,會因為理念不合已經宗教信仰問題造成暴動

在這麼一個先進城市中,這裡也許是政府心中最核心的憂慮但同時也可能是賺進財富的大條道路

 

 

沒去過印度,所以對這裡充滿好奇心!

一走出地鐵就會開始看到許多攤販,尤其是販賣香蕉之類的熱帶水果

這裡最鮮明的特色就是超繽紛的色彩建築以及隨處可聞的濃濃香料味

另外,可以發現許多人賣著花圈,才知道這是他們要進去供奉神民時必備的一項物件

紅玫瑰代表愛,白茉莉代表和平,黃色的金盞花則代表純潔

街道上也販賣著當地很虔誠信仰的象神,據說每個人家裡一定都會供奉

這是最基本卻也最難能可貴的信仰方式

比起以香供拜,我反而更喜歡這樣回歸原始的方法

 

街道就是城市的血管,滋養當地人們的生命

因為街道流向何方,城市變何處繁茂

當旅人第一次進入一座陌生城市,首先看見的一定是它的街道

街道的長相,就是這城市的樣貌吧

這個區域沒有彎彎曲曲的街道顯得其大方樂觀的生活態度

也沒有顯得政治權威感的棋盤大道

反而是一直線被色彩充斥的繽紛大街給人充滿歡樂的直覺

 

 

新加坡是一座非常高所得高物價的國家

當我在旅行前看見許多人說小印度的物價相對偏低很多時,還非常好奇當地物價會是如何

但是看到販賣機時,整個人都愣住了!一杯飲料都要相對台幣快200元!

不過路旁的攤販確實開出的價錢比較人性化

但是對於觀光客通常都會開高近一倍的金額,所以要在這邊購買通常要三思而行!

不然就是去shop mall 固定的價錢也比較不會起糾紛

 

 

金子店在這裡比台灣的7-11還隨處可見

一條街上就會有至少5間以上的店鋪,而且這裡幾乎都客滿!

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印度片,除了喜歡歌舞表演外,也非常喜歡炫耀自己的財富,常常就戴著一棟房子在身上

這是個非常特別的現象!

 

但是人並不純粹,所創造的生活當然也不可能純粹

我親眼目睹了一件讓我不敢多想的事件

有個穿襯衫的釉黑肌膚的男人在往前走時順手給了一旁黃肌膚的年約50的老人一卷大額鈔票

而且加上隨處可見張貼的禁止犯罪標語,讓人可想而知這裡的黑暗面有多可怕

善與惡就像是硬幣的正反面,其實本為一體

就像全是明亮櫥窗的寬闊彩色裝飾建築和堆滿惡臭垃圾的陰濕暗巷,都屬於這裡的一部份

因此我並沒有感到非常意外,只是就將視線移開罷了

 

Sri Veeramakaliamman Temple (斯里尼維沙伯魯瑪興都廟)

  

 

這裡的廟都有一個特色 -- 在塔樓上裝飾著各式各樣的印度教神明,形態各異且繽紛穿著

這是當地非常著名的信仰中心

我非常敬佩這樣的藝術成品,尤其是知道這是在1881由孟加拉勞工一同合力建成

我覺得不論當時是被迫或是主動發起,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主要供奉的是Kali女神,象徵力量與勇氣,類似希臘的雅典那女神

因為當時看見裡面充斥著當地人,於是我們家決定不進入

不過我倒是在外面端詳許久

愈落後的地方愈能接近上帝,並不是嘲諷,而是認為他們靈魂其實比起其他先進國家更為單純

就如同本身是回教徒的作家張承志說過:「這是我們窮人的教」

越是貧苦無望的地方,越能從這個宗教裡得到精神淨化

他們認為那是一個不受物質享受的世界,肉體的慾望減到最低

並且將苦視為生命的救贖,將痛苦受罪用來證明人性的高貴

 

Abdul Gaffoor Mosque(阿都卡夫回教堂)

 

這是一座回教教堂,也是我裡面最喜歡的建築

融合了南印度/摩爾與歐洲風格共同打造而成,並以黃色及綠色為主要色彩

上方裝飾著月亮以及星星的圖樣

因為對於穆斯林而言

月亮代表的是新生力量以及標誌著他們戰勝黑暗並迎來更光明的世界

而星星則是為了呼應他們當時信仰的「新月」,也就是回教的標誌

這其實對於信仰民族是非常重要的,就如穆斯林會將新月作為齋戒月開始的第一天(教曆9月)

 

進入教堂時,必須脫去鞋子並且不能穿著短袖以及裙子

旁邊會有供應遊客來穿著的長衣,以表示尊重

進入後,迎面而來的是色號大概 Ral 6011的綠色

因為尊重,於是並沒有拍攝室內的影像

其實裡面非常地寧靜,也可以看見當地穆斯林正虔誠地祈禱

大家都知道穆斯林並沒有所謂的神像,因為他們認為「萬物非主,唯有真主」

當他們對著前方以極度渴求的眼神禱求時,我想他們是在自我治療吧

因為在信仰面前,我們得以誠實

 

The banana leaf Apolo

 

來到這間大家都非常推薦的餐廳,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最著名的料理就是「咖哩魚頭」以及「蔬菜咖哩」

一開始,每個人桌上都會放置一片香蕉葉,隨後會有人拿著一大鍋飯往上方倒下,再加上咖哩

瞬間,我們全家都有一致的想法:香蕉葉有洗嗎?

而且倒飯時,完全把飯粒亂灑,我只能把它想成印度人的豪放不拘小節了!

雖然大家都說要融入當地民情,但是我們實在非常慶幸有提供餐具使用,一旁很多當地人都直接用手吃下

當地的飯屬於細長形,而且比較乾燥,所以通常都需要再點杯飲料

1. Lemon Tea 和 Lemon Juice 在這裡是不一樣的!比較推薦Lemon Juice

    2.這裡的濕紙巾是要額外付費,大約新幣1元,不過即使你沒有用還是會算入結帳,因此還是用吧!

咖哩部分偏辣,不過還能接受,只是吃久後會帶點澀味

而咖喱魚頭真的是非常特別的料理!端來時就是一顆魚頭看著你

香料用得非常重所以十分重口味!但是加上旁邊附贈的薄餅也是挺能讓人接受

但因為家裡吃的口味偏淡,於是結帳時每個人桌上還剩下許多!

 

  

 

右邊是當地特色--珍多冰!被稱為南洋的珍珠奶茶

裡面問過老闆後之才知道是以香蘭調味料及棕䕡糖再加入類似珍珠質地的綠色將麵條,最後加上椰漿便完成

不過我喝了一口後,覺得實在甜到讓人發麻!還是椰子比較適合我!

但是還是推薦大家可以來試試看,畢竟是當地特色,總要真正喝過才知道究竟是怎樣的味道

 

記得那時候有人說人體彩繪只有觀光客會被騙,當然我也知道這個成本極低而且技術上其實也不用多厲害

但是我們家還是去玩玩看了!

因為追根究柢,我們真的是觀光客,在這個城市裡可能一輩子就來這麼一次

不如就什麼都試試看,有何不好呢?

時間無法讓我待在這裡探究他的歷史以及文化,所以我去尋找所有讓我感興趣的事物,變成此刻對於那裡的記憶

 

小印度區只要搭乘1站的地鐵,就會有截然不同的高樓大廈樣貌

他們因為相同的膚色以及對於祖先土地的信念,使他們在這個先進的國家中默默地發展出自己的空間

好讓身在異國的自己也能找到家的感覺

在城市裡,窮人漫步街道,雖不富有,卻活得富足

富人反倒盡量與街道保持距離

因為離開了他那棟裝潢豪華有如宮殿的豪宅,周圍少了私人俱樂部那些懂得察言觀色的勢利眼

雍塞的街道上不認識富豪車和平價車的價錢差異,污濁的空氣也不能分辨尊貴鼻子和普通鼻子的不同

金錢權勢也許會為他買來多少的愛情和地位,卻不能保證他獨享街道

因為街道,一視同仁。

 

當我看見開著名車的富豪嫌棄著一旁不同膚色的人們時,我不禁對他感到可恥與可悲

這裡不是你的華廈,不能一切照著你的規矩來,看不順眼的事物不能隨手一仍

於是在這裡,我們學習分享與容忍

我想,街道逼使人們理解民主的精髓

 

新加坡是一座進步非常神速的亞洲國家,而我因為來過了小印度區

更覺得這裡讓一切完整化了

一個國家若少了文化的差異性,就會失去該有的同理心,並成了所謂的貪婪之島

 

 

 

 

 

 

 

 

 

 

arrow
arrow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