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充斥著過多的物質,多元的選擇反而成為現代人貧困的主因

蘇黎世是一座歐洲金融之都,也是全球薪資最高的城市,都會區的收入更高達台幣23萬

在這個第一大城中卻沒有一絲奢華的氣息

他們選擇的從來不會是LV,而是簡單舒適的Freitag,不是他們買不起,而是覺得舒適更重要

相對於台灣許多的人,即使收入不允許

仍會有一大批人分期付款只為了一個精品,而讓自己的生活品質大幅下降

就像是一顆上蠟看似亮澤滿分的蘋果與一顆不那麼光鮮亮麗的外表,你要買哪顆?

 

台灣近年來的風氣開始有了變化,我們似乎成為全球化風潮下的負荷者甚至被遺忘者

這塊土地時常將獨有的特色,包含老房子或是眷村拆除,只為建設更高更獨特的設計

我時常在想 : 台灣的特色到哪去了?

難道是為了講求速度而蓋成的鐵皮屋?或者從國外搬回來的歐式建築?

重金請各種不同國籍的設計師來為我們打造所謂的台灣地標

並且要求融合當地文化特色來打造人人觀光的打卡地

這樣的國際化確實徹底地讓人心痛。

 

「填鴨式」的教育讓八成以上的孩子畫出的天空永遠是藍色,太陽只能是黃色,否則就會被質疑或批評

以藝術的角度來看,美應該是讓人放鬆心情或者陶冶性情的媒介

但是後來和很多朋友聊過才發現,我們所受的教育裡把它當成了一種武器一種能力

才造成亞洲地區為什麼沒有文藝復興的達文西、拉婓爾

但是我相信,只要從這代開始甦醒,仍有機會也有可能翻轉

讓後代的創造力不再輕易被抹滅,就如 Mr.Bartender

台灣傳統匠師的堅持,那種一輩子只執著於一項技法研究的精神,就是最道地的寶藏

文化兩個字也和功夫是一樣的道理,一橫一豎,唯有站著的人才有資格講話

 

 

有人說過:「人生的無奈,在於我們總是老的太快,卻懂得太慢。」

當吹熄了20歲的蠟燭後,我知道人生真的進入下一個階段,一個我完全沒有預想過的生活

有時我常想著,怎樣是我想要成為的人呢?這個習題似乎從小就開始存在在人生問題表中

而最近也漸漸有了答案,希望成為一個有層次的女人。

輕輕抹上Miss Dior ,清新柑橘的完美登場加上牡丹花及白麝花,讓我每天醒來都像談了場春天的戀愛

依舊是那個喜歡待在房間敲敲打打鍵盤的女孩,也還保有喜歡挑戰極限運動的瘋狂

只是我希望在這些已經擁有且不排斥的生活中,加入一點「質感」

 

讓生活不只是過日子,而是讓每天確確實實地用生命力活著,才能稱之為生活兩字。

對我而言最無法缺少的就是閱讀

書本從來就不只是醫生的角色,也許是一輩子的靈魂伴侶

有時給你一記響亮的耳光,讓你在往後不知幾年的當下重新感謝當時的晴天霹靂

有的就像是夏天的冰淇淋,留下充滿喜悅的空白,就像是令人衝動卻短暫的風流記事

有的是轉涼時裹在身上的羊毛毛毯,讓寒風中有著一絲依靠的溫柔

我想書就如同人,你讀了多少的知識就會成就此刻的程度與呈現的氣質

否則古人又怎會說:三日不讀書則面目可憎。

 

所謂的韌性,是在不傷害人前,堅持自己所認為對的態度。

在電影面前我就像是沒穿任何衣著的女人,放任全身感官細胞去放大再放大

在一場2小時的劇情中,喜怒哀樂變得好鮮明

人總是需要學習著坦誠自我情緒或者說享受著自己最直覺地表達與想法

不必去羨慕其他人買了新車新房

如果今天是你邀請朋友到自己精心擺飾的房子辦場party,或者開著二手車到處兜風

那麼我會覺得你才是真正的富有,因為人生從來不該有標準流程。

 

學習謙卑及珍惜也是必須具備的態度之一

父母讓我擁有機會在長假時出走,支持我在年輕時多去看這個地球的面貌

他們每天不計辛苦地工作著,卻總是豪不猶豫地給我們補習費,只因想讓我們學會他們不明白的事

這一切只為了讓我們往後的人生能夠不吃苦,這是非常讓我感動且珍藏的愛

以前我總是覺得要買棟房子,且在有孩子的前提下還要兼具生活品質是件不容易的事

要如何才能夠像爸媽一樣撐起一個家?

而後來我反而希望自己有更多的能力來讓父母老年時,我能夠是他們放心且提供他們優渥生活的大樹

 

當這一代得到的資源越多的時候,正代表著需要更多的付出去競爭

我需要其實不是「為我好」,或是當我進入社會時還要幫著我撐傘

因為我相信已經20歲的我已經有能力去分辨這個世界的好壞,至少我知道什麼叫做危險

如果總是汲汲營營於自己的舒適圈,那麼永遠都無法有新想法,因為只剩下故步自封,所以去冒險吧!

永遠記住:不要讓課本成為你的世界,要讓世界成為你的課本。

但是永遠也別忘了,海平面的底端是家。

 

 

當風景在記憶的後院中盛開,而前廳的花朵逐漸在風中枯萎

四季的變化總是如此規律又帶著些詭測,人因為時間變得勇敢或者傷感

在一場大雪過後,什麼都沒留下,卻什麼都留住了

捫心自問吧,是不是有那麼個夜晚,我們曾經得到一些什麼,或者曾經放棄一些什麼?

 

確實,人生無憾是否顯得過於無趣了呢?

 

當我倚靠著窗台,回首過往,牛皮信封因為潮濕而變得更加泛黃,看見鋼筆寫下的墨水因為水氣而暈染

在滿天星辰的記憶裡,我誠實地想念你了,緩緩地循著光看向了明月

原來「舉頭望明月」確實也存在於現代。

 

也許有天時間會長出苔蘚,我們曾經努力過、衝動過、包裝過的夢想,不再因陽光而微微發亮著

而是像個菜市場塑膠袋般掛在無人的店家上

在五月的夏季裡重新染上了砂鹽的氣味,有了點嗆鼻卻可以生活

那時也許我們就懂得

 

所謂成長,也不過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b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